Wednesday, April 29, 2009

Day + 176 : zanlong.blohspot.com



Photo 1 : SMJK Triang, my secondary school from 1983 to 1988

I am fine.



Today, I visited a blog by Soh Zan Long, my secondary school 's senior. The blog " acclaim Life " (为生命喝采). Sin Chew highlighted this blog.

One of his most recent article in the blog.

早上,办理好激励讲座后,到食堂喝茶。听到两位女老师在讨论着。我依稀听到这么一句:“当孩子讲话的时候,要听听他们讲什么。”“看看他们怎么想。”很感动我的一句话。其实,我一直都明白,我们需要聆听孩子的心声。年代不一样了,做父母的应该仔细聆听孩子说的话、听听他们的心声,不要一味地责备孩子。孩子生在新的年代里,环境不一样了,想法也和父母不同了。父母亲其实需要改变自己来顺应环境的改变,接受新的知识、理论、环境。如果不稍微做改变,就好像我谈到刘德华、郭富城啊,学生会取笑我:“老师落伍了!跟不上潮流。”所以,父母亲需要适应世界潮流、环境改变。了解孩子,给他们机会表达自己的思想。不要为他们贴上标签,他们是坏孩子。听听他们的心声吧!教师也应该这样。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学生的身上。我听说过一位烤蛇肉这么的看法:“这个孩子的父母都不在了,他今天能够来学校上学已经是很好的了,衣服放出来外面,劝告他一下咯,好好跟他谈啦,怎么还要搞到要开除他。。。。。。”真的是对啊!老师不了解学生的心声,他们的心事没有人知道,只有继续这样下去,最后被开除啦。。。。。。今天,一位家长就是这么怪校方开除他的孩子。。。。。今天,我就听到一个老师对我发牢骚:“看!这个学生,衣服就是不要塞进裤子里。。。。”其实,很想问:“你有听听他的心声吗?”其实,校长也试过责备一位学生。可是,后来那位学生透露出心声,校长也感动着,不再责备他,反而安慰他。那位学生,眼泪流得更多。。。。。校长叫我继续辅导他。我见了他,他从头说起,眼泪也一直流着。。。。。。是从来没有人关心他、安慰他、帮助他。可是,校长的关心、我的帮助,他深受感动、哭了。。。。。就是这样,他得救了。所以, 爸爸妈妈、老师们,听听你的孩子你的学生的话,看他们想说些什么。不要太快下定论:“他们是坏的。”你的爱心,可以拯救一个灵魂。


Photo 2 : soh zan long

1 comment:

Leow TC said...

The last time I saw him was sometime in 1998,wow,that was 20 years ago!! The human nature is like this ; when you own it,it looks like norm,when you lost it,only then we realize how important it "was" before.Be patient,cool down,think it over and don't repeat the same mistake.Do what ever we can,right now.Act now.